随州长安网

部门信息

-2022-

10/11

08:21

编辑:本站

随州法院:着力优化诉讼服务质效 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随州市、县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以降低诉讼成本为核心、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为重点,全力提升诉讼服务质量,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随州打造全省城乡融合示范区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在便捷上出招,降低诉讼成本。建立涉企纠纷立、审、执快速通道,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当场登记立案率100%。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着力推广在线诉讼服务,打造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移动微法院”等诉讼服务集成,为企业诉讼提供线上线下多元选择。今年以来,累计网上立案2325件、跨域立案14件、电子送达52047份,切实“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有效降低诉讼成本。

二是在效率上用劲,提高审判效能。“高效审结每一起案件”为引领,推进“分调裁审”改革,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提高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案件23814件、结案14601件、结案率61.31%,其中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5天,同比减少4天。同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知识产权、劳动争议、金融借贷等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凝聚解纷合力,提高纠纷化解效率。

三是在管理上明责,提升办案质量。树牢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避免机械司法和就案办案,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可能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加强对案件的全流程管理,重点对延长审限、扣除审限、中止审理等流程节点全面管控,实现对审判期限的闭环管理,堵住程序空转的漏洞,开展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专项清理,督促提升办案质效。定期分析审判运行态势,通报发改案件质量评定结果,指导全市法院统一裁判尺度。

四是在执行上发力,积极兑现权益。开展规范执行提质增效活动,以六项检查为重点和十项规范为目标,整治执行不规范问题,防止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等执行行为。综合运用网络查控、司法拍卖、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及时兑现胜诉权益。今年以来,执结案件5195件,执结率67.06%,执行到位标的额4.28亿元,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84人次,限制高消费2096人次,为“曾随不随,信义有礼”的城市文化注入法律强制力。

五是在先行区上探索,推进改革创新。积极争创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改革试点,着力在建机制、搭平台、抓创新上下功夫,探索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推进庭审记录改革,开展胜诉即退费改革,努力实现小切口改革创新推动诉讼服务质效大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再进位。同时,全市法院积极复制企业破产府院联动等先进经验,建立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成功审理新楚风汽车公司破产重整案,出台《提升破产审判质效推进闲置资产处置实施方案》,助力全市闲置资产盘活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