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

-2022-

07/01

10:58

编辑:本站

让检察听证阳光运行!市检察院首批听证员“持证上岗”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正,让检察听证阳光运行,6月24日上午,随州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听证员颁证仪式,为首批20名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社会各界的检察听证员颁发聘任证书。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晓娥主持,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建勤宣读聘任决定,并与听证员代表签订保密承诺书。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宣传片《检察听证》。

“我承诺,在今后的听证工作中,将严格履行听证职责,强化保密意识,积极搭建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为建设平安随州、法治随州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新任听证员代表——随州市委党校统一战线研究室副主任、讲师王岩表示。

作为首批听证员,我将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积极提升能力,摆正自身位置,认真履行听证员职责!”湖北美佳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想表示。

“举行颁证仪式,标志着大家正式成为随州市检察院第一批听证员!”黄焕举对各位听证员长期以来对随州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大家受聘成为首批听证员表示热烈祝贺。

一要整体谋划,能动开展检察听证。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要围绕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带头制定听证工作计划,积极邀请听证员参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案件审查活动,示范带动全市两级四院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

二要完善机制,实质落实听证要求。各业务部门要细化落实最高检关于检察听证的各项规定,将听证的各个环节做规范、做严谨。

三要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听证作用。要结合听证拟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听证员,帮助听证员有针对性地参与听证,使听证员的专业性、中立性与案件听证的需求紧密衔接起来。

四要热情服务,努力保障听证运行。市检察院各职能部门要精准、精细地做好听证工作的衔接、落实、保障等工作,让听证员无后顾之忧,积极参与听证。要充分尊重和听取听证员的意见,依法保障听证员全面履行听证职责。

新任听证员还参观了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听取了检察机关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和检察听证工作情况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