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

-2024-

03/04

11:00

编辑:本站

【学习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初心如磐担使命 奋楫笃行启新程

编者按

2月29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实践。

会议在全市政法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即日起,“随州政法”将开设“学习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专栏,刊播全市各地和市直政法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敬请关注。

初心如磐担使命 奋楫笃行启新程

中共随县县委政法委员会 

这次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政治站位高、工作定位准、安排任务实,是2024年全市政法工作的“路线图”、“施工图”。随县政法系统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随县、法治随县,以一域之为努力为随州政法工作现代化贡献随县力量、展现随县担当。

一是聚焦政治建设,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用力。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认真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政法委员季度述职评议、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县委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单位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健全完善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推动“党管政法”在基层落细落实。

二是聚焦制度建设,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上倾心竭力。

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牢固树立“六个严防发生”和“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持续深化“3+N”平安稳定日研判、“情指行”一体化和平安风险系统治理等工作机制应用,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好信访法治化工作,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动态化”管理,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精准服务管控重点人群,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健全完善重大涉稳事项挂牌督办制度,落实化解稳控责任和工作措施,全力守牢社会稳定底线。

三是聚焦基础建设,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上同心戮力。

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大平安”工作格局。深入推进三级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落实“打防管控建”措施,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慧眼看千村、警民护万家”工程,不断完善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强化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和校园周边、铁路沿线等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筑牢平安防线。开展各领域“枫桥式”平安创建,用好“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通过“十户联防”“一约四会”“湾子夜话”“板凳会”“积分制”等微机制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随县探索,深化“枫桥经验”的随县实践,深化“逢四说事”“五分工作法”总结推广,启动110、119、阳光信访、12345市长热线、网格化“五台合一”,对边际性、交叉性问题实行联动联处,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努力打造随县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和名片。

四是聚焦法治建设,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上精准发力。

加快推动“一规划两方案”落实落地,以“线上+线下”模式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重大项目风险评估、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府院联动机制、完善法律服务等方面求实求效,更好对接发展需求。推动政法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健全完善执法司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案件评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五是聚焦队伍建设,在锻造政法铁军上凝心聚力。

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切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办好新时代政法干警大讲堂,定期开展岗位练兵、实战实训、技能比武等活动,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执法司法和群众工作能力,引导全县政法干警争当“三我”“三有”型干部。精心筹办“最美政法人”评比宣讲活动和随县政法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发挥从优待警政策和选人用人、考核评价机制的激励鞭策作用,全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随州、法治随州作出更多随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