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

-2024-

03/05

03:07

编辑:本站

2024年随州检察工作怎么干?全市检察长会议作出部署

3月1日,随州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主持。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奋力推进随州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加快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实践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就如何做好2024年随州检察工作,盛勇检察长提出四个方面要求。

1、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保障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倾力维护高水平安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毒品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统筹落实好入驻基层综治中心和检察联系点工作,积极融入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

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度参与流域综合治理,努力办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

努力做实检察为民。积极组织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做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积极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持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着力融入反腐败工作大局。进一步做实监检配合制约,完善立案管辖等工作机制,结合办案深入参与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治理,助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条件。

2、紧紧扭住法律监督根本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刑事检察方面,要持续深化实质化监督办案,以客观公正履职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完善包括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在内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

民事检察方面,要突出能力建设,拓宽线索发现渠道,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市县两级检察院坚持各有侧重、密切配合,提升办案规模和监督效果。

行政检察方面,要统筹推进诉讼内监督与诉讼外监督,稳妥有序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大力推进法律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

公益诉讼检察方面,要增强规范立案、精准办案意识,把握好“可诉性”的内涵和要素,果断对诉前检察建议解决不了担当问题提起诉讼,推动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检察侦查方面,要在强化办案“规范、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办案力度,加强侦查人才队伍和办案团队建设,力争办理典型性、引领性案件。

3、秉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深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健全完善检察履职机制。深化推进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用好调查核实权,积极推进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

优化检察业务监管体系。积极落实监督办案、业务评价、业务监管和反向审视等工作机制,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

健全执法司法配合制约机制。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运行,争取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的良性互动,提升监督质效。

推动重点改革项目落地落实。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结合实际研发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推进政法业务协同工作,打造数字检察工作高地,推进随州检察工作现代化。

4、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

持续狠抓巡视反馈整改。深入检视、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狠抓政治能力锤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

持续狠抓业务素能提升。突出实战导向、效果导向,深化检学研一体化机制,扎实推进检察理论研究,实现能力提升与履职需求相匹配。

持续狠抓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组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入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开展好“抓落实、求极致、强作风”专项整治活动。

持续狠抓基层基础建设。抓好基层检察院建设强基固本提升行动,深化检察人才培养,持续推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检察工作,关键在抓落实。要紧扣一个“实”字履职尽责,坚决摒弃“躺平”、混日子思想,坚决破除标准不高、满足现状倾向,坚决扭转抓落实不够、作风不优现象,以严的纪律作风,上下一体、加强督导、雷厉风行、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把美好蓝图转化为随州检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从平解读重点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磊宣读荣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情况通报

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磊宣读了《关于随州检察机关荣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的情况通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从平对全市检察机关2024年重点、特色工作进行了解读。随县、广水市、曾都区检察院检察长及市检察院第一、第五、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就做好2024年检察工作作表态发言。

随县、广水市、曾都区检察院检察长及市检察院第一、第五、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就做好2024年检察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检察院全体人员及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基层检察院其他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