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队伍建设

-2024-

03/05

03:33

编辑:本站

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3月1日,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及上级法院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立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五周年,也是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攻坚之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按照“提速提档、又快又好、全面推进全市法院建设”的要求,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抓牢提质增效主线,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

一要围绕中心抓服务。聚焦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实践,坚持忠诚担当、主动作为、能动司法、提质增效,着力加强全市法院党的政治建设,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要瞄准短板抓整改。紧盯审判执行突出问题,发挥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指挥棒”作用,压实责任,精准发力,改革创新,推动审判执行质效、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档进位

三要掌握方法抓提升。用好内因论、两分法,辩证看待成绩和问题,坚定信心、保持韧劲、克服困难、日拱一卒、久久为功,要守牢底线、守住主线、争取高线,推动工作稳中求进。

四要优化作风抓落实。做务实的理想主义者,做实事求是的苦行僧,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善作善为抓落实。

五要严明纪律抓管理。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管与厚爱,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责任,用“带刺长牙”的审务督察,推动顽瘴痼疾的解决。

针对2024年工作,会议从六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到每一项审判工作、每一起案件处理上。

二是勇担职责使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精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妥善审理涉经济金融、房地产等领域案件。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服务社会治理,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

三是坚持能动司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总结推广速裁经验,开展未结破产案件专项清理活动,培育破产重整优质案例。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做实严格保护,加大对恶意侵权的惩治力度。积极保障流域综合治理,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四是践行人民至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用心用情保障民生权益,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纠纷,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持续加力攻坚执行难题,加强联动共治,深化执源治理,推动“一性两化”持续提升。加快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全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深度参与服务共同缔造。抓紧抓实“有信必复”工作,开展涉诉信访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五是深化改革创新,以科学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大管理观”,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在科学的审判管理中融为一体。坚持权责一致,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关键少数”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坚持数据思维,健全数据分析会商机制,持续开展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清理。坚持上下协同,强化对下监督指导,抓实抓细法答网工作,参与建好人民法院案例库。坚持科技赋能,扎实开展“智慧法院应用提升年”活动,持续深化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应用。

六是严管厚爱并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以干部优选活用为导向优化队伍结构,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以专业人才培育为牵引提升能力素养,加强专业化审判人才培养,抓好“一院一品”文化品牌落实落地。以从严管党治警为根本转变司法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以脱薄帮扶为重点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推动基层法院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市中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谢洪斌就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代表中院党组总结2023年工作并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

市中院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工作提要求。

各基层法院汇报了2024年工作思路和打算。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综合考评结果及2023年度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情况,通报表扬了2023年度全市法院“办案标兵”“优秀案件”“优秀裁判文书”,并为荣誉天平纪念章获得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颁奖。

市中院院领导、全体正式干警,各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及办公室、审管办、政治部(督察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