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1-

09/15

09:39

编辑:中国长安网

人人参与学习 人人受到教育 福建公安稳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福建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大楼前的古榕树历经风雨洗礼,扎根沃土、枝繁叶茂,愈显郁郁葱葱,焕发出勃勃生机。

恰似当下正紧锣密鼓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强基固本、培根铸魂的精神土壤,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全警先学一步、深学一筹,昂首阔步在新时代“赶考”路上,步伐愈发坚定稳健,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高位谋划

学习教育“动”起来

“队伍教育整顿是一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责任大考、担当大考,要把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铸忠诚警魂。”8月19日,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黄海昆在省公安厅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上掷地有声地说。

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如何,开局是关键。作为“第一环节”,发挥好学习教育的先导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福建省公安厅党委聚焦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部署,紧扣各环节目标任务,充分用好全省公安机关教育资源优势,实行“一揽子”谋划、“成系列”推进,制定周密实施方案,建立挂图作战机制,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压实责任链条,定期限时对账销单,确保学习教育环节各项规定动作和创新自选动作有序推进。

“穿上了这身警服,我们就是人民的保护神。”8月28日,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副总队长李斌这句看似平常的话,说到了民警心坎上,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当日,在福建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李斌等5位英模生动讲述了他们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

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会、政法队伍优良传统报告会……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福建省公安厅动作快、出实招,让广大民警思想再升华、精神再洗礼。

以上率下,真学笃行。福建省公安厅所属单位结合各自岗位实际,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利用党课教育、网络学习等多种渠道,采取“周末课堂”“晨会夜学”“支部联学”等多种形式,举办“周末课堂”173场次、“晨会夜学”245场次,实现厅机关人人参与学习、人人受到教育,实现全覆盖。

创新推动

学习教育“活”起来

“昨天,红军在这里站岗放哨,保卫革命根据地。今天,我们在这里执勤巡逻,守护青山绿水。”临近退休的老民警梁炳奉动情地说。

传承红色基因,沐浴革命春风,零距离感受先辈们的精神品质,光泽县公安局寨里森林派出所全体民警庄重地许下“不负青山,使命必达”的铮铮誓言。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2683处革命遗址星罗棋布,闪耀在八闽锦绣山水中。丰富的红色资源,是福建省公安厅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得天独厚的优势和特色。

宁化县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今年5月,福建省公安厅在宁化长征学院设立全省公安民警革命传统教育培训基地。此后,一批批公安民警来到这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学习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奋勇前进。

在白墙灰瓦的古田会址,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龙岩高速公路支队组织民警瞻仰革命圣地,重温古田会议精神,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将所看、所思、所悟用到本职岗位中。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建省公安厅党委科学统筹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通过党委带头学、全警研讨学、典型引领学、线上线下学、学思践悟学“五学”共振,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全面盘活学习教育环节。截至目前,福建省公安厅所属各单位累计组织党日党课活动173场次。

广大民警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福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新征程中擎旗奋进、勇担使命,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践履笃行

学习教育“实”起来

8月的平潭岛龙凤头,漫长的海岸线上,碧蓝的海水拍打着晶莹洁白的沙滩,温暖的海风轻拂着喜笑颜开的游客,人们流连忘返,享受着夏日阳光的美好。离他们不远处,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正在巡逻执勤,全力守护景区安全。

这是福建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一个生动写照。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已检查景区和非景区景点5297个,发现整改风险隐患698处、安全隐患2449处。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建公安机关着力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公安工作动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用心工作、用情服务,让广大群众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切切实实提高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福建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团圆”行动,在全省设立92个血样免费采集点,全面梳理历年被拐儿童案件。截至目前,共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623名,侦破拐卖儿童积案21起,抓获积案犯罪嫌疑人44名,行动战果位居全国首位;

福建公安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进一步提升预警拦截和冻结止付的时效。截至目前,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万余起,拦截诈骗电话3800多万次,止付被骗资金27.46亿元,精准劝阻潜在受害人83.64万名,阻止损失71.09亿元,有力守好群众“钱袋子”;

福建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就近办”“线上办”“优先办”“简化办”“跨省通办”,集中推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42个,出台1876条便民利民新举措,为群众办实事5.5万件,获得人民群众广泛好评……

这一组组数据,就是福建公安为人民群众交上的一份平安答卷。接下来,福建公安机关也将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为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