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2-

06/24

08:47

编辑:本站

《督促监护令》唤醒“沉睡”的家庭教育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涉罪未成年人付某某对向其宣布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检察官表达感谢之情。

为推动解决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缺失问题,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再犯罪,广水市检察院积极探索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方式方法,通过精准指导,唤醒“沉睡”的家庭教育。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该院承办检察官坚持能动履职,坚决摒弃就案办案思维,把标本兼治贯穿办案全过程,深挖未成年人犯罪背后的原因。检察官通过走访案件相关人员、查阅案件材料等方式,了解到涉案的几名未成年人均因父母常年在外,缺少管教,被他人指使教唆,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检察官认为,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在于家庭教育的缺少,涉罪未成年人仍然有可塑空间。通过联合该市妇联,依托该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对5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长进行法治教育,同时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开设亲子课堂,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强化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监护责任,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针对家庭教育监管缺失这一问题,该院向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督促其履行好监护责任,确保孩子健康成长。

       未检工作是该院检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为护航未成人健康成长,广水市检察院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举措,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普法小课堂

《督促监护令》是什么?

       督促监护令是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者受到侵害的时候,督促、引导父母对孩子履行监护人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保障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