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法治建设

-2022-

08/09

04:38

编辑:本站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随州市:建立“四解协同”机制 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

2022年以来,随州市探索实施“四解协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全市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6.4%。

党员干部下沉解

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推动各级干部全员下沉、全面下沉,在深入一线、化解矛盾中贴近群众、温暖民心。

身入心到“下基层”。成立1个作风监督组、10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市各县市区和88个市直部门实践活动开展全覆盖分层分类督导,推动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去掌握群众所思所盼、化解群众所忧所难。

推深做实“双报到”。深化“党旗领航·文明共创”活动,开展六大专项整治、四类志愿服务,促进1.8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扎根153个社区,为群众释疑办事解难。

创新开办“家常点”。在社区开设“咵天”家常点,依托八个“咵一咵”,让社区党员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拉家常,在干部与群众、群众与群众轻松互动中化解矛盾、消除纠纷。

行业部门精准解

推动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让专业人调处专业事,用精准服务助推精准化解。

强化诉前化解理念。把化解矛盾纠纷挺在成访成诉之前,充分发挥法院、司法等职能部门作用,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诉调对接机制,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用好诉前调解中心等调解平台,加强诉前、诉中调解,提高调解结案率。

健全排查化解机制。深入推进“逢事说事、逢四解事”工作,完善落实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四级联排”机制、重大矛盾纠纷定点督办机制、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上门督办机制、全天候接访制度、首问负责制等长效机制,积极打造“枫桥经验”随州版。

完善人民调解架构。加强医调委、交调委、家委会等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动首席人民调解员等发挥作用,切实打造便捷化解矛盾的人民调解“连心桥”。

社会力量配合解

稳妥有序引导社会资源力量进入矛盾化解工作之中,促进行政力量与社会力量优势互补、协调联动。

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组织政协委员、政协联络员和群众参与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协商惠民,把矛盾和问题发现在基层、协商在基层、解决在基层,为党助力、为民解忧、为政建言、群众满意的协商议事机制全面铺开。

充分用好化解志愿者。以大学生、法律工作者、离退休公职人员等为主体,打造多方参与的志愿者队伍。比如,随州高新区淅河镇居民辛天英组织10名热心人士,成立“辛天英义务调解工作室”,为化解矛盾贡献智慧力量,成为当地群众心中有名的“和事能手”。

着力建强“律师专家团”。积极吸纳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加入矛盾调解队伍,定期邀请律师、法律工作者进驻法律服务站,帮助基层提高依法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基层“五老”参与解

充分发挥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在居住地的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感情优势,把“五老”热能转化为化解矛盾纠纷效能,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促进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当好“案件听证员”。组织“五老”参与罪错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公开听证会,帮助青少年走回正轨,成长为对社会有益的人。

当好“政策宣传员”。组织社区用“党建+协会”的模式,使“五老”变身协会长、庭院支部骨干,活跃在楼栋间,成为党和国家政策在基层入脑入心、落地落实的有力推动者。

当好“风险化解员”。组建“银发劝导队”,推动矛盾多方调解、失独家庭关爱、刑满释放人员心理疏导,让矛盾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用爱心助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