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2-

07/01

10:35

编辑:本站

女子遭遇车祸不幸致残,5.8万元司法救助金让她重燃希望

“阿姨,您的身体好些了吗?司法救助金收到了吗?”

“收到了,医疗费借款还上了,让你们费心了……”领到司法救助金的刘女士感激地说道。
近日,湖北随县检察院检察官联合随县妇联相关人士,来到司法救助对象刘女士家中回访。这是“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办理的第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经申报审批,为刘女士发放司法救助金58187元。
6月25日,随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了救助始末。
去年6月15日,陈某某无证驾驶三轮摩托车与被害人刘女士驾驶的两轮电动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双方车辆受损、刘女士受伤。随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陈某某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中发现,本案被害人的家庭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条件,遂向该院第三检察部移交司法救助线索。
随后,承办检察官迅速赴案发地开展实地调查,得知肇事双方家庭均属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女士因案受伤,左小腿截肢,右眼受伤,经司法鉴定为重伤二级、七级伤残,被随县残疾人联合会认定为四级肢体残疾人。刘女士受伤后,历经多次手术,花费医疗费20余万元,安装假肢等后续费用尚无法保障。且其丈夫患有脑梗和糖尿病,丧失劳动能力,案发前主要依赖刘女士的照顾,现刘女士因案受伤,生活无法自理,刚刚脱贫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肇事车辆无保险,肇事者家庭贫困,案发后将家中羊群变卖并向亲戚借款共筹集赔偿款27000元,无足额赔偿能力。
核实相关情况后,随县检察院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及时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
救助金到位了,检察官的心依然牵挂着坐在轮椅上的刘女士。为更好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随县检察院携手随县妇联开展联合回访活动,进一步了解刘女士的生活近况,协调有关单位,借助专业力量,落实相应社会帮扶措施。

上门开展帮扶

“我们回访了解到,刘女士腿部伤情正逐步恢复,但眼疾问题愈发严重,随县妇联已协调镇政府、村委会为其落实眼部残疾申报工作,并建议通过调整残疾证等级将刘女士纳入低保政策框架,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提供稳定的生活保障。”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
“一场飞来横祸,给本就贫困的家庭带来不可承受之痛,一次司法救助,让陷入困境的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随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将重点关注妇女、儿童、未成年人、残疾人、军人军属、脱贫户等特殊群体,持续加大对生活困难刑事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力度,深化为民情怀,用情用力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