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2-

07/01

11:01

编辑:本站

广水市检察院: 印章虽小,管理不善风险大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印章使用和管理,加强员工的法治教育,防止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全力减少企业涉诉风险。”日前,在湖北省广水市检察院组织召开的涉案企业合规公开听证会上,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郑重承诺。

主动“问诊”撬动涉案企业合规杠杆

2015年,为方便工程结算,时任某公司南宁分公司负责人的陈某授意业务员应某私刻公司印章,并多次在工程报表中使用。2016年4月,陈某、应某在承接工程中擅自使用伪造的印章签订合同。后因资金结算产生纠纷,该公司被诉至法院。法院一审判决该公司支付工程款和利息,公司账户被冻结,声誉严重受损。公司报案后,广水市公安局对陈某、应某涉嫌伪造公司印章案立案侦查,并于2021年5月将该案移送至广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件审查过程中,承办检察官查明,该公司曾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检察官也注意到,该公司销售人员在外地使用伪造的公司印章的情况时有发生。公司负责人表示,陈某、应某系公司的销售骨干,现二人已向公司赔礼道歉,并积极赔偿损失,公司对其表示谅解,希望检察机关能对二人从轻处理。
之后,广水市检察院检察长徐化成在走访该公司时向负责人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相关政策,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愿意通过合规整改,杜绝此类风险隐患。今年1月,该公司向广水市检察院提出合规审查申请书。通过综合考虑企业的社会贡献度、发展前景、社会综合评价等情况,经层报上级检察院批准,检察机关决定把该案作为合规案件办理。
精准施策制发检察建议促整改


“要前置检察建议,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作为适用相对不起诉的前提条件,不断提升检察建议的刚性,督促涉案企业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徐化成在指导办理这起涉案企业合规案件时反复强调。

“一要完善公司印章使用和管理制度,提升其风险防控意识;二要加强对销售队伍的管理,不断提升员工法律规则意识;三要重视财务审核制度,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意识。”2月23日,在对涉案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全面梳理分析后,广水市检察院向该公司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企业强化合规整改工作,不断完善企业制度机制,特别是强化印章管理制度建设。

为切实推进该公司合规整改取得实效,检察官多次到该公司对合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指导公司围绕检察建议内容进行整改。3月21日,该公司针对检察建议进行书面回复,表示已就检察建议内容一一对照整改。
随后,广水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该公司查看整改情况。“公司现在所有文件合同用章均需经网上办公软件申请,上传合同文件内容和照片,发起申请人和各级审批人一目了然,一枚印章的使用,最少有4人知悉……”涉案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向检察官演示网上审批用印的操作流程,并表示,实行网上审批用印制度后,公司从源头上规范了印章的使用和管理。
检察官在公司参观时发现,宣传橱窗已设置法治教育宣传专栏,厂房显眼位置也张贴了宣传标语。通过实地走访研判,检察官认为,涉案公司合规整改已取得较好成效。

能动履职公开听证“暖”企业

“当初为了业务方便私刻印章,为公司造成损失,现在我已认识到错误,希望检察机关和企业能对我从宽处理。以后我将敬畏法律,通过努力工作回馈企业和社会对我的关心。”陈某向大家深深鞠躬。

4月28日,广水市检察院将公开听证“搬”到企业办公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侦查人员、该公司相关领导以及犯罪嫌疑人参与旁听。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介绍案情、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拟不起诉的理由和依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汇报了合规整改的具体情况,接受听证员的询问。犯罪嫌疑人陈某和应某作表态发言。经讨论,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一致同意对陈某、应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5月12日,该院向陈某、应某宣布作不起诉处理决定。
“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多次深入走访涉案企业,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为了让民营企业合规经营,检察机关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这既弘扬了公平正义,又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温情。作为人民监督员,我对此深有体会。”人民监督员冯祥文对检察机关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

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落实到具体办案中,通过释法说理和政策宣讲促成涉案企业积极主动申请企业合规。在推进企业合规建设过程中,检察机关注重督促企业强化问题整改,助推企业健全完善合法合规经营制度,让法治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和司法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