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2-

09/02

09:02

编辑:本站

开学了,小磊能够重新回校读书了

感谢你们给了孩子一次轻装上阵的机会,让他能够重新回到学校读书。今后我们一定严加管教,让小磊(化名)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近日,曾都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对小磊宣告不起诉时,小磊的父亲感激地说。

2022年3月,曾都区检察院受理了小磊涉嫌盗窃罪一案。经审查,小磊实施盗窃,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案发时小磊系在校学生,距离高考仅剩一年时间,一旦对其起诉,小磊的学业很可能就此终止,人生也会发生重大转折。

为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未成年人,承办检察官积极开展亲职教育及社会调查,深入了解小磊犯罪背后的原因。经查,法律意识淡薄、亲子沟通不到位是小磊犯罪的主要原因。

办案检察官认为,小磊作案时系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具有赔偿谅解、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等从轻情节,且小磊的父母具有监管条件,因此,可以对小磊依法适用“情节轻微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要对小磊及其家长进行家庭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督促家长对其加强监管,帮助小磊走上正途。

7月5日,围绕能否对小磊依法适用“相对不起诉”处理,曾都区检察院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并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及公安机关承办民警到场发表意见。经听证,参会各方均同意对小磊适用相对不起诉处理,并要求小磊的家长对其加强监管。

为实现有效帮教、防止再犯,近日,曾都区检察院举行不起诉宣教仪式,承办检察官还向小磊的父亲送达《督促监护令》,当面指出监护失职问题,并就如何做好家庭监护提出要求,责令家长严格履行监护职责,积极配合帮教工作。

下一步,曾都区检察院将协同妇联、教育、民政等部门,聘任专业家庭教育指导师,针对监护理念有误、监护方式不当等问题,组织开展亲职教育活动,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推动“督促监护令”落地见效,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什么是督促监护令?

“督促监护令”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监护缺失、监护不当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受到侵害或者存在相关风险隐患时,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检察工作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