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2-

09/15

08:26

编辑:本站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申请退”变“主动退”,“多次跑”到“零次跑”——随县人民法院推进“胜诉即退费”改革

“殷法官,诉讼费我收到了,没想到速度这么快,也不需要我再跑路,确实很方便!” 9月2日,金先生在家中收到随县法院退回的10950元诉讼费后,向承办法官反馈到。

长期以来,诉讼费退费程序复杂、退费不及时的问题是困扰胜诉当事人的心头事,也加重了审判辅助人员工作负担。以往诉讼费退费,需由胜诉当事人向法院递交申请书,提交身份证、交费票据、收条、银行账户等资料,委托代办的还需提交委托手续。法院审判辅助人员收齐材料后,按退费流程逐级审批签字,再交由财务人员审核办理。因涉及多个部门,手续繁杂,有时需要当事人跑几次、催几遍,退费效率低,严重影响群众司法获得感。

如何破解退费难题、减轻群众诉累?

如何简化流程提升效率,

减轻审判辅助人员工作负担?

今年以来,随县法院围绕降低市场主体诉讼成本这一核心,聚焦诉讼费退费流程中的难点、堵点,进行细致摸排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后,探索推进“胜诉即退费”改革。该项改革也被确定为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试点。

4月22日,随县人民法院出台“胜诉即退费”改革方案,将“线下”当事人申请退费的“被动模式”,搬到“线上”由法院主动办理。

在立案或案件审理期间,当事人只需填写《退还诉讼费方式确认书》,确认其收款的银行账户,剩余流程均由法院有序流转。法院各审判团队设置退费专员,及时跟踪案件审判信息,待裁判文书生效后,无须通知当事人,由退费专员直接登录“诉讼费管理系统”,在网上一键提交退费申请,财务人员确认退费信息无误后,24小时内办理转账,将应退诉讼费退还至当事人预先确认的银行收款账号。此举拓展了诉讼费退费渠道,简化了退费流程,提高了退费效率,做到了应退尽退、应退快退。

“前天开庭调解完成,还没申请,今天我们就收到诉讼费退费了,这工作效率太高了。” 适用退费改革后,湖北某建材公司负责人说到。

原告湖北某建材公司与被告荆州市某建筑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于2022年8月30日在随县法院万和法庭开庭审理并经调解结案,由被告公司承担诉讼费用。9月1日,万和法庭书记员根据原告立案时签署的“胜诉退费”确认书,通过“诉讼费管理系统”线上填报退款信息并提交审核,当天财务人员审核通过并完成退费。

“改革前,我们要按退费流程逐级审批签字,再交由财务人员审核办理,流程繁杂,一两个星期甚至个把月完成退费。”随县法院民事审判庭书记员马静深有体会,“现在线上办理诉讼费退费,简化了流程,节约了大量时间,我们也有更多精力辅助法官做好事务性工作。”

今年7月,“胜诉即退费”改革全面推开以来,随县法院共办理诉讼费网上退费23笔,均在裁判文书生效后3日内完成退费,实现当事人“零跑动”,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得到当事人高度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胜诉即退费’改革,优化办案流程与财务管理衔接程序,力争实现法律文书生效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退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随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