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2-

09/15

08:53

编辑:本站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简化破产案件审理程序 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曾都区法院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改革工作纪实

近年来,曾都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创新破产审判机制体制,加快破产案件办理进度,对部分企业破产案件试行简易审理程序,全面缩短破产案件办理时间,提升破产审判质效,为进一步优化专汽产业结构布局,提升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 积极争取支持,形成破产审判合力

曾都法院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破产审判工作,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建立曾都区企业破产处置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单位在法院破产审判中依据职责给予支持的内容,打破法院“单打独斗”工作局面,多方凝聚企业破产处置合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审判、部门联动”格局。在审理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中,指定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作为破产管理人成员参与,并推动成立曾都区新楚风破产工作领导小组,区直相关部门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就破产程序中相关信息查询、战投引进、留抵退税等问题协调推进,及时召开协调会予以解决。

二 以信息化为抓手,破产审判提质增效

依托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平台,实现“一网办公”和信息共享,法院可通过该平台实时查看管理人履职情况、债权人会议等工作数据,与管理人进行信息交互;管理人通过平台发布各项公告,节约破产费用支出,同时极大缩短了流程节点办理周期;债权人可在线申报债权、参加债权人会议等,既方便债权人行使权利,又提高债权人参会率。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先后两次通过该平台召开线上债权人会议,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三 强化管理人监督,促进管理人高效履职

制定出台《破产管理人工作指引(试行)》,为管理人履职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指导,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履职工作水平。《指引》厘清了法院与管理人的职能范围,明确了管理人在破产清算、重整、和解、裁定宣告债务人破产等方面的工作内容,建立了一套覆盖各类破产案件的标准工作流程,全面推动破产案件审理提质增效。《指引》出台后,我院先后组织在办案件的管理人学习、分享和交流。在湖北新楚风破产重整一案中,首次采用破产案件办理进展周汇报制度,管理人每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周工作安排及需要协助解决的问题,顺利的推进破产案件办理进程。

四 设立破产专项资金,解决“无产可破”问题

联合区财政局设立破产费用专项资金,与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曾都区企业破产费用保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企业破产案件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原则、案件援助额度、适用范围等方面内容,为加快推进清理和盘活“僵尸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确保破产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目前,首批提取的124万专项资金已经到位。

五 探索完善执转破与破产案件简化审理有机衔接

完善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机制,对照破产案件简化审理要求,做好繁简分流。对无财产可供执行的企业进行分类梳理,做好破产审查与执行程序的衔接,依法尽快将符合破产条件的执行不能企业转入破产程序。对部分有财产但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被执行企业,只要符合破产条件,当事人提出申请,及时移送破产审查。对执行过程中查明的财产情况及资产审计评估等材料一并移送审查,便于在破产案件后续审理中合理使用,简化破产审理流程,提高审判效率。我院已多次组织召开破产案件简化审理和执转破工作推进会,就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相关问题和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及流程进行全面指导,使执转破与破产案件简化审理衔接更加顺畅,提高办理效率。目前拟对两件案件移送破产审查。

在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中,就充分体现我院在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的有益探索。本案办理过程中,我院紧紧围绕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的标准和要求,简化破产审理程序,创新方式方法,快速高效的审结,并及时总结提炼,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经验。一是深化府院联动,提供精准司法服务。组建破产审判团队并及时与区政府司法重整工作专班联系,依法纳入政府工作人员作为清算组的管理人;加强府院联合机制,多次向党委汇报案件进度,先后与区政府重整专班召开6次工作会议,为找准破产重整方向和提高破产审判精准度奠定了机制基础。二是高效清产核资,迅速摸清破产企业家底。监督和指导清算组完成接管、开设银行账户及选任评估机构等工作,进行全面、快速地清产核资。提前确定债权审查认定标准,将债权申报期压缩至30天,在45天内完成对554家债权人债权的申报及审查工作,并在第一次债权人会上顺利通过核查,同时及时对无异议的债权予以裁定确认。三是大力引资引智,助力优化专汽产业布局和升级。围绕“资产重组+债务重组+权益结构调整”一揽子方案,化解债务风险;在司法重整程序中引入投资者,盘活资产、引资引智,搭建引战资产持股平台和信托资产运营平台,实现公司资产价值最大化;以竞争方式成功引入新公司,实现生产转型升级。四是推进信息化审理,全面提升破产审判质效。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运用网络签到、网络直播的方式结合线上线下同时表决来召开债权人会议,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破产重整相关公告、通知等信息,既贯彻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仅召开两次债权人会议即完成全部表决事项,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优化破产案件简易审理程序,提升破产审判质效,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为曾都区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和专汽产业升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