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2-

09/20

02:21

编辑:本站

这是你们给我的最好的成年礼物!

“全靠你们努力才让我们父子关系破冰,没有你们就没有现在的小鑫(化名)。今后我一定教育好孩子,不会让他重蹈覆辙。”近日,当随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送达《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和《督促监护令》时,小鑫(化名)的父亲感激地说。

2021年7月某日深夜,年仅17岁的小鑫为替父亲“出气”,强行闯入某男子家中,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涉嫌犯罪。

“17岁本该是朝气蓬勃的年纪,却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一定要帮助小鑫重回正途!”案件被移送到随县检察院后,办案检察官深感痛心和惋惜。

经深入走访,办案检察官了解到,在父母离异后,小鑫跟随父亲和继母生活。父亲平日忙于工作,继母则将精力放在弟弟身上。感受不到家庭温暖的小鑫为博取父亲关注,这才有了深夜闹事的冲动之举。

“正是家庭的‘冷漠’和教育的缺失让小鑫走向错误的人生道路。而能否修复亲子关系、做好家庭教育则是小鑫能否改过自新、矫正自己行为的关键。”办案检察官介绍,在多次跟小鑫父亲沟通谈心后,小鑫父亲逐渐意识到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向检察官保证,今后会多关心小鑫,平等对待两个儿子。

考虑到小鑫是初犯,又有坦白、主动赔偿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自愿认罪认罚等情节,结合小鑫的家庭监管条件,随县检察院经过不公开听证,依法对小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考察期内,办案检察官密切关注小鑫的生活状态,并为其量身定制帮教计划。原本随县检察院观护帮教基地是固定场所,考虑到小鑫的实际需求,经多方协调,随县检察院首次设置流动观护帮教基地,让小鑫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帮教。

为缓和小鑫父子关系,办案检察官定期回访,及时掌握小鑫家庭的最新动态,并通过邀请小鑫父子到随县检察院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亲子教育等方式,成功让父子二人冰释前嫌。

“谢谢检察官姐姐,这是你们给我的最好的成年礼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技术,遵纪守法,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送达《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和《督促监护令》时,小鑫刚从武汉做完志愿工作回到家中,他开心地跟检察官分享了自己学习挖掘机技术和当志愿者期间的趣事。

帮教不偏倚,助力不停歇。看到现在懂事上进的小鑫,办案检察官倍感欣慰,并呼吁所有家长,当未成年人出现不良行为时,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干预,为他们踩下“急刹车”,把好人生“方向盘”。只有这样,才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