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3-

04/13

03:26

编辑:本站

随州公安送23件涉案文物“回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9件

3月31日,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区分局将近年来侦破文物犯罪案件中追回的部分涉案文物正式移交随州市博物馆,供研究和展览使用。

此次移交的23件(套)文物,包含一级文物9件(套)二级文物4件(套)、三级文物5件(套)一般文物5件(套),文物年代涵盖西周、春秋、隋唐和宋代,种类包含青铜鼎、青铜盉、青铜盘、青铜篮、青铜簋、釉碗、俑像等。

其中的青铜器展示了西周至春秋时期古曾国高超的青铜铸造技艺和独特审美,大部分青铜器有珍贵铭文,对古曾国历史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曾都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庹忠泰介绍,这些文物涉及盗掘案件有5起,是随州市近年来在打击文物犯罪中,追回文物数量最多、抓获人员最多、判刑最重的文物案件。公安部门今后将进一步会同文物保护部门持续加大对上打盗掘盗窃,对下查倒卖销赃的重拳打击,全链条侦办案件,对各类文物犯罪发起凌厉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