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3-

05/08

03:09

编辑:本站

曾都区充分发挥政法职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曾都区政法各部门认真落实《全市政法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六条措施》,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依法从严打击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法委委员周世学

深入企业调研

1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倾力优化营商环境

曾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出台《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制定了法治化营商环境18条意见,实施以专项行动为载体、以项目化推进为手段,从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环节综合施策,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区委政法委主动对接企业,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和项目服务加速度,印发《关于开展政法机关联系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协调区直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重点企业30家,并成立工作督查专班,倒逼政法部门履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工作职责。同时,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每年年底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内容,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宫越江到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区长走流程,解决面对面”活动

2加快案件侦查办理,提升司法服务质效

今年初,区公安分局“12.4”专案组远赴四川省成都市集中收网,成功抓获主犯谢某文等7名犯罪嫌疑人,端掉4个电诈窝点,缴获设备30余套,手机卡2万余张,电脑20台,手机20部,为企业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有效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区法院不断强化涉企案件监督管理,在立案环节发放《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表》,提醒办案人员全程关注涉企案件办理效果。对涉案标的大、影响范围广的民商事案件,做到因案施策,快审快结,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2022年,区法院共受理涉市场主体民商事案件4296件,结案3566件。区检察院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机制。在案件办理中加强对涉市场主体进行经营状况、纳税就业等运营情况的社会调查和风险研判,实行“一案一评估”,全面分析、研判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可能受到的影响。2022年,区检察院共受理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刑事案件63件76人,审查逮捕案件8件8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5件5人、不批准逮捕决定3件3人。

区法院院长王迅到随州农商行调研企业发展经营情况

3坚持政法为民情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区公安分局推行柔性执法,对从业单位、从业人员轻微违法行为,经警示告诫、说服教育、责令整改,当事人自愿签署承诺书并及时改正的,不再予以处罚。区法院对重大涉企案件当场立案、优先排期、迅速执行,并优化诉讼收退费模式,减半预收简易程序诉讼费用,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区检察院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统一标注、快速流转、优先办理、重点监督“绿色通道”。区司法局积极组织12名法律服务工作者不定期到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免费为10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帮扶,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重大经营风险,切实为民办实事。

区检察院检察长李如飞到厦工楚胜专汽公司

调研企业发展情况

4加大法律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区公安分局加大反电诈、防集资诈骗法律宣传,发布电诈警情通报10余期,举行防诈骗进社区、进校园专题讲座6场,通过案例说法、防骗预警,大大提高了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的认识。区法院成立汽车类案件诉前调解中心,针对汽车行业法律纠纷问题,第一时间诉调对接、多元解纷,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帮助企业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区检察院针对基层群众法律诉求,积极开展《民法典》进企业活动,向企业务工人员现场解读《民法典》与涉企管理方面的法律知识,运用法治手段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区司法局大力开展“12348”湖北法网宣传活动,为全区159个村(社区)制作“12348”湖北法网宣传牌悬挂张贴,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扩大群众对湖北法网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宗江到驻点企业调研走访

区司法局局长肖晖到驻点企业调研走访

下一步,曾都区政法各部门将充分利用好“随州日报法治专栏”、“曾都发布”、“曾都政法”等媒体平台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宣传重点,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准确传递权威信息,跟进解读政策措施,及时宣传经验做法,使“礼商、重商、亲商、敬商”成为全民行动,努力把法治营商环境打造成曾都政法部门的“金字招牌”。同时,结合平安曾都、法治曾都建设工作,引导企业和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努力打造全民守法工作格局,让企业家和群众办事都“靠法治”,而不用“找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