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各区动态

-2023-

05/09

08:54

编辑:本站

打造基层检察联系点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近日,随州市各基层检察院分别在辖区重点乡镇设立检察联系点,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以检察能动履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月15日,曾都区检察院、何店镇政府举行服务保障城乡融合样板区建设座谈会暨重点乡镇检察联系点揭牌仪式。座谈会上解读了《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重点乡镇检察联系点服务机制 服务保障城乡融合样板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检察联系点建立后,将在全面开展实地调研、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筑牢流域安全法治防线、助力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等10个方面重点发力,积极服务保障曾都区建设城乡融合样板区。

4月25至26日,随县检察院先后在洪山镇、淮河镇设立检察联系点,并邀请当地党委书记、镇长一同为检察联系点揭牌。期间,该院解读了《随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在重点乡镇设立检察联系点服务保障全省强县工程示范的工作方案》,并主动征求与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对检察联系点工作的意见建议。揭牌仪式后,该院党组成员带领检察官深入部分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并向企业发放《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有关的法律风险点》《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的六十项提示》以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宣传手册等。此外,该院还在检察联系点设立检察信箱,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案件线索。

4月26日上午,广水市检察院3名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分别带队前往吴店镇、杨寨镇、关庙镇,同当地党委书记、镇长一同为检察联系点揭牌并举行座谈会。会上,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乡镇检察联系点要凝聚多方力量,聚焦广水七大园区建设、乡村合作公司发展、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以能动履职做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注重契合各乡镇发展特点,以诉源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为重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片区联动,实现共同提升。要用足用好内部线索移送机制,推动“四大检察”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地方分忧,为群众解难。要加强与各级代表委员的联系,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将检察联系点打造成贯彻党委决策部署的桥头堡、保障发展大局的先锋队、服务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据悉,下一步,随州各基层检察院将以检察联系点为依托,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