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媒体声音

-2022-

01/07

09:54

编辑:本站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随州企业合规改革保住了万余人“饭碗”

2021年12月16日,最高检对外发布第二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随州市曾都区检察院办理的某企业重大责任事故案入选。企业合规改革以来,随州市26家企业经“靶向”整改后“重获新生”,保住了1万多名就业者的“饭碗”,新增产值近10亿元。

图片

  今年3月,随州被确定为企业合规改革的全国试点。随州市两级检察院大胆探索,初步形成企业合规改革“三照两变工作法”,即官司照打、企业照开、生意照做,对手变队友、竞争变合作。

  某企业是随州市引进的外资企业,去年发生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在审查过程中,曾都区检察院认为企业有关负责人属过失犯罪,负次要责任,依法可以从轻、减轻处罚。在广泛征求意见并依法审批后,该院决定对其犯罪适用企业合规程序办理。

  企业得到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按照要求整改,完善安全生产等制度。经过第三方监督考察评估,今年8月,该企业通过企业合规考察。检察机关举行有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行政管理部门等参加的公开听证会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企业合规考察,不仅让我们免于被起诉,也推动公司走上正轨,挽救了企业,保住了2500多名员工的‘饭碗’。”企业负责人康某说,“今年公司新增产值近1亿元。”

      “办理涉企案件,必须坚持依法稳妥审慎原则,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北京大学教授陈瑞华对随州企业合规改革提出建议。

图片

       改革中,随州市探索出对规模小、违法情节较轻的企业实行“检察建议模式”,对规模大、违法情节相对严重的企业实行第三方全程监管的“合规监管模式”,对不按要求整改的依法提起公诉。

  随县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中,经过一个月合规考察,企业依然违法占地,考察评估结果不合格。按照合规办案规定,随县检察院决定对其提起公诉。

  截至目前,随州市检察机关共报请省检察院批准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4件,涉及26家企业,已办结8件,其中对6件通过合规考察案件作出不起诉决定,对2件未完成合规整改的案件依法提起公诉。

  “随州市加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探索,对企业既‘严管’又‘厚爱’,真正做到护企安民。”市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说。

  改革的积极作用逐渐凸显。数据显示,随州市今年新增企业5171家,新增授权专利1440件,新增就业26000余人,经济类型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7.4%。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将随州企业合规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