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1-

07/08

08:56

编辑:本站

十部门联合制定方案集中开展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

第34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为科学普及禁毒知识,有效防范毒品滥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全面提升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国家禁毒办、中国科协联合制定了《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决定于2021年6月至11月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

《方案》指出,集中开展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要全谱系、全类别、全方位宣传禁毒知识,深入揭示滥用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要普及宣传常见麻精药品及部分复方制剂的药品、毒品双重属性;要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牢固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要全面反映打击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犯罪的重要举措和显著成效,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推动我国禁毒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方案》强调,要广泛科普识毒的知识,科学阐释毒品概念,讲清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伪装性、欺骗性和迷惑性,说明麻精药品的药品属性和受管制性、成瘾性和滥用危害性;教育人民群众知晓毒品是指列入《麻醉药品品种目录》《精神药品品种目录》《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增补目录》的449种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整类芬太尼类物质、整类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要重点宣传防毒的技巧,揭露毒贩常用毒招骗术,提醒青少年学习掌握抵御毒品侵害技巧,筑牢拒毒防毒的思想防线。要深入宣传禁毒的法规,开展禁毒法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