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2-

06/02

03:10

编辑:本站

随州市公安局圆满完成壬寅年寻根节安保维稳工作任务

      5月26日(农历四月廿六),壬寅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我市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王蒙徽,省长王忠林,省政协主席孙伟,省人大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等领导出席开幕式谒祖大典活动。




      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公安厅的指导和安保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把寻根节安保维稳作为第一政治任务来抓,把精致、细致、极致要求贯穿到安保维稳各环节、全过程,投入安保力量1817人,以一流的精神风貌、一流的安保措施、一流的治安和交通环境,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维稳任务,实现了不发生重大案(事)件、不发生涉稳事件、确保寻根节活动安全有序、确保领导和嘉宾绝对安全的“两个不发生、两个确保”安保总目标,取得了壬寅年寻根节“安全、有序、圆满、精彩”的最佳效果,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给予一致好评。



以“一失万无”的责任抓部署

确保活动绝对安全



     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寻根节安保维稳作为重中之重。市委书记钱远坤、市长克克、常务副市长甘国栋,副市长、公安局长柴普军多次专题研究、实地督导寻根节安保工作,听取汇报,提出要求,解决问题。5月23日,市委书记钱远坤、市长克克带队检查指导寻根节筹备工作,就安全保卫和社会稳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公安厅对随州寻根节安保工作高度重视,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程建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陈诚、二级警务专员李强到随实地指导寻根节安保工作。柴普军同志先后8次主持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研究安保维稳工作,解决具体问题,6次实地深入大典现场、警卫驻地、交通线路等重要活动现场踏勘、督办、会商和推演。5月18日,柴普军同志召开寻根节安保动员部署会议,并组织开展实战演练。5月23日,柴普军同志组织召开寻根节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寻根节维稳工作。寻根节前夕,柴普军同志亲自精耕细研安保工作每个环节、细节,反复研判形势、打磨方案、完善措施。

     二是安保工作部署细。由副市长、公安局长柴普军任寻根节安保总指挥长,局党委成员、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局长、军分区战备处处长、武警和消防支队长任副总指挥长,总指挥部下设大典、首长警卫、驻地、交通、信访维稳、机动备勤六个分指挥部和综合协调组、通讯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每个分指挥部分别由一名局领导任指挥长,明确了相应的安保牵头单位和协助单位。制定了寻根节安保总体方案和9个子方案,对重点活动安保方案和专项方案反复勘察考证和分析研究,组织实战演练2次。坚持全市公安“一盘棋”,各县市区公安(分)局警力服从市公安局统一调配,全员参战。

     三是保障措施投入大。完善了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修补和“刷黑”,重新施划标识标线。安保投入执勤车辆125辆,水马300个、安检门4座、金属探测仪32台。投入320万元,补充350兆基站盲点,购置350兆对讲机112台,全息移动指挥车1辆,排爆机器人、排爆罐、排爆服、排爆毯等反恐搜排爆装备。请求孝感公安支持,增派空中反制专业人员和设备。






以“一以贯之”的定力抓平安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打矛盾化解主动仗。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坚持多警钟一体化合成作战,24小时开展情报研判,提前预警处置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涉访活动。柴普军同志3次召集政法委、信访、住建、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和属地党委政府相关领导现场办公,研究涉房维稳问题,对梳理出的重点人员压实源头包保责任,逐人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民警,严防寻根节期间聚集上访。5月26日上午,曾都区分局和特警支队等机动备勤警力果断处置迎宾大道乐都旋风路口和市政府门口等5起涉访事件,带离现场4人,警告、驱离、劝返9人。

二是打侦查破案攻坚仗。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雷火2022”百日会战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全市共破获“六类”突出犯罪刑事案件656起,刑事打处510人;查处治安案件500起,行政拘留714人;刑事破案、治安查处、刑事打处同比分别上升203.6%、64.4%、65.8%。

三是打社会治安管控仗。集中开展治安清查行动,共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检查娱乐场所、宾馆旅店、网吧、洗浴场所573家次,关停麻将馆8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1人,盘查人员1278人。在城区主干道、商场市场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严密防范、有效控制各类违法犯罪。刑事、治安发案同比分别下降28.6%、6.4%。

四是打交通秩序整治仗。持续开展“减量控大”、酒醉驾查处等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交通违法2.4万起,破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28起,查处酒驾536起,刑事打处164人,行政拘留52人,为寻根节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以“一叶知秋”的敏锐抓安全

确保安保万无一失



一是点面结合,严密封控。按照“无缝对接、密不透风、绝对安全”的要求,对领导驻地和活动区域、开幕式拜祖大典现场等重要部位开展全方位的安检和搜排爆,不放过一个死角。安排420人应急机动力量,在开幕式现场、活动路线及领导视察现场分片包干、机动备勤。开幕式暨拜祖大典现场,518名参战人员由各级领导带队上岗,坚持警便结合,隐性用警,严格把牢清场封场、外围管控、内场控制等关口,保证活动安全有序。

二是远近结合,严管交通。采取合理交通管理措施,对大典等重点活动实行远距离分流、近距离疏导,既保证领导、贵宾车队安全行驶,又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组织8个巡逻组,加强往返线路、重要路段、路口巡逻。采取交通限流、基层干部守路口等行之有效的方法,确保活动期间交通有序。

三是人证结合,严格管理。对大典、领导驻地等重要活动现场严格实行证件管理,严格人员背景审查,所有人员按照证件颜色区分活动区域,车辆按照通行证级别出入通行,未发现人员和车辆不按证件要求活动和乱停乱放问题。




以“一鼓作气”的作风抓落实

确保措施落地落细


一是全局全员参战。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警动员,全员参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安保维稳工作中。

二是领导率先垂范。柴普军同志深入一线,围绕寻根节每一项安保工作重点逐一检查督办。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建明以寻根节安保维稳工作为重点,协助局长统筹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建平与安保办同志坚持“5+2”、“白+黑”,夜以继日,确保了各项安保工作无缝衔接。其他局领导和各级负责同志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确保各个环节不出疏漏。

三是全警恪尽职守。全体参战民警辅警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忠于职守,冒雨执勤。有的民警连续执勤10余小时没有怨言,有的全身湿透仍然坚守在岗位,警容严整、文明执勤,充分展现了随州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辅警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