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2-

09/23

02:37

编辑:本站

公益诉讼来帮“盲” 不让盲道成摆设

“盲道被破坏侵占,会给视障人士出行带来怎样的安全隐患?如何有效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广水市检察院积极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今年7月,对该市城区范围内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整改前

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对城区人流密集地段和住宅区域进行实地摸排,发现城区内部分道路的盲道变成“障碍道”,基础设施也存在破损、断裂、被占用等问题,给残障人士的出行带来诸多隐患。

为畅通人行盲道,保障残障人士出行安全,维护文明城市形象,该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诉前磋商,建议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优化和保障残障人士的出行环境。同时,开展违规占用盲道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隐患,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共同维护无障碍设施的良好氛围,多方位保障残障人士的出行安全。

磋商会议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面摸排梳理,先后投入四百余万元对城区道路上破损、断裂的盲道进行维修、更换,并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加强城区道路的日常巡查。经过一系列整治行动,目前,城区内道路盲道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恢复整洁、畅通,成为一条条“放心路”。

△整改后

盲道是视障人士安全出行的绿色通道,城市盲道建设不仅是城市文明标志的体现,更让人感受到社会人文关怀所体现的平等与尊重。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持续关注特殊人群利益和城区盲道现状,通过常态化监督促进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建设和管理,保障残障人士“脚底下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