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平安建设

-2023-

05/22

04:18

编辑:本站

努力绘就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同心圆”

“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以能动履职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通融发力,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年来,随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先后获得“湖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随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新征程上,如何进一步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保护?近日,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讲述了他们的探索和努力。

打好未成年人

   保护“主动仗” 

为学深悟透、全面把握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设计规划,让“1+5>6=实”,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式方法。

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三个基层检察院调研5次,深入了解全市检察机关在协同相关部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研究制定针对性举措,推动“六大保护”落实落地。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系统梳理全市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特点及成因,向市委政法委专题报送《关于随州市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分析报告》,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反性侵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以政协提案方式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工作的建议》得到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团市委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贯彻落实。

绘就未成年人 

  保护“同心圆” 

为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市检察院积极会同公安、教育等职能部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制机制。

年初,联合市教育局会签《涉在校学生刑事案件通报制度工作办法》,及时通报涉在校学生刑事案件,形成协同保护在校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

3月,联合市公安局制定《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规程》,确保涉未成年人案件侦查取证工作依法、高效开展。

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多发的问题,与市公安局会签《未成年人“护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联合开展“护蕾”行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指导各基层检察院与团委等单位会签《关于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强化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双向保护。

4月,在市检察院牵头推动下,市检察院与市妇联、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单位联合组建“关爱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供精准法律宣讲服务,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完善未成年人

  保护“硬支撑”  

为全面保护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基础设施,推动县市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中心实现全覆盖,深化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

目前,随县检察院“一站式保护中心”、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广水市检察院“火凤▪静思”未检工作室、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已全面开展工作,曾都区检察院正积极筹建全市一体化的一站式取证、心理咨询辅导和家庭教育指导“三合一”保护中心。

  织密未成年人  

   “保护网”  

针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频发的问题,市检察院联合市大数据中心,在湖北省政务服务平台“鄂汇办”APP上上线未成年人保护版块,专门用于普法宣传、政策问答、交流互动、举报控告等,以数字化赋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随县检察院创新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模式,在原有固定观护基地的基础上,设置未成年人流动观护基地,让不同乡镇的涉罪未成年人可以在当地找到合适的观护点,实现点对点帮扶。

广水市检察院积极联合妇联、团委等部门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偏远乡村及乡村小学,让法治班主任一对一服务特殊儿童,坚持每月上一堂法治课、一堂儿童心理课、一堂家庭教育指导课,用心用情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努力打造“未”蓝心连心志愿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