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19-

12/31

11:00

编辑:本站

2019 政法干警诠释平凡的感动

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触动心扉、热泪盈眶;总有一种真情,让我们倍感温暖、铭记于心;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满怀希望、继续前行。2019年即将过去,让我们通过一个个瞬间,感受那些发生在政法队伍里的平凡的感动,和那些感动我们的政法干警。

那一刻,他们会为你奋不顾身……

“在生与死的天平上,是固原公安民警给了我生的希望……”8月25日夜间至26日上午,一场短时强降水降临山城固原,16小时累计最大降雨量112.1毫米,部分区域“积水成河”。26日上午8点,龙女士驾车上班途经一铁路涵洞时,不慎将车开进了积水较深处,导致发动机熄火,积水随即涌入车内。

“我有心脏病,当时吓得不行,大量涌进车厢的水包围着我,连呛了几口水后,我开始呕吐……”

“随着车厢内的水越来越多,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就在这时,我听见有人大声喊到:‘你别怕,我们过来救你。’这是命悬一线那一刻,我听到最动听的声音。”

“透过车窗玻璃,我看到几名警察蹚着水向我走来。看着和我儿子年龄差不多大的年轻民警衣着单薄泡在积水中,我心里五味杂陈。那一刻,我体会到生命的可贵,感受到人民警察的可爱可敬。”

“我知道爸爸会回来,所以不害怕”

因为肩负着太多使命,他只能把刑警队变成“托儿所”。钟爱刑侦事业的他,在值班的深夜,望着睡在单位宿舍床铺上孩子,也是别样的幸福。这位警察爸爸就是固原市原州区公安分局刑侦二中队侦查员马国兴。马国兴的妻子在外省读博,他既要忙于工作,还要照看5岁半的儿子程程,遇到加班就把程程带到单位。马国兴说,儿子待在身边,他值班时能放心工作。

虽然孩子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但遇上马国兴晚上出警,孩子睡得不踏实,总盼着爸爸早点回来。有一次,晚上9点,马国兴接到出警任务,处理完警情回来已是次日凌晨,他惊讶地发现,程程竟然醒着,抱着被子侧躺在宿舍的床上。“爸爸,我就知道你会来陪我的,所以我不害怕!”听着儿子的话,马国兴连忙背过身去,眼泪直流。

12岁孩子眼中的交警父亲

12年的时间有多长,在父亲心中或许只是昼夜交替的青丝换白霜;12年的成长有多长,在儿子的眼里却是一次又一次的缺席与抱歉。

12岁的小男孩在一篇关于自己交警父亲的文章中写道:“他是一位好警察,却不是一位好父亲。他工作非常忙碌,所以,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他对我陪伴甚少,以至于我曾下定决心,不再认爸爸,但是,在那一个夜晚,我发现自己大错特错了……”

那个夜晚,小男孩亲眼目睹了交警父亲处理一起交通事故的全过程。他看到父亲气喘吁吁地跑向事故现场,看到父亲耐心询问当事人的伤情,看到父亲全力疏导围观群众……父亲工作时太专注了,以至于丝毫未察觉到站在一旁许久的儿子。就在那一刻,孩子心中曾有过的抱怨和不满全部烟消云散,父亲的敬业精神使他敬佩,他为有这样的爸爸而感到骄傲自豪。

“0025”感谢你们救回了奶奶

10月17日,中宁公安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来信人邓先生感谢雨夜为救助其奶奶,用警车开辟生命通道的民警。当时没来得及向民警致谢,也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只记得警车车牌尾号是“0025”。

事情发生在10月15日傍晚6点多,邓先生的奶奶突发急病,因老人年事已高,全家人心急如焚,匆忙带着老人驱车赶往医院。这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还下着大雨,路上车来车往,邓先生开车载着病重的奶奶在路上“龟速”缓行。时间就是生命,万般无奈下,心急如焚的邓先生拿起手机拨打了“110”,在电话中说明了自己的情况。

“跟着我的车走!”几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一路闪灯、鸣笛,在邓先生车辆的前方开辟一条生命通道,护送着病重的奶奶赶往医院。最终,邓先生的奶奶因送医及时脱离了危险。

失联6年母女派出所里相拥而泣

“女儿啊,妈妈想你,天天盼着你回来。”一位中年妇女哭得撕心裂肺。

“妈,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女孩哭着一遍又一遍向母亲道歉。

6月21日,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派出所户籍室上演了催人泪下的一幕。

事情还要从6月12日说起。当天,一位中年妇女带着户口本来到新庄集派出所户籍室办理身份证。在办理业务时,这位妇女告诉户籍民警,她的户口本上还有一个离家出走6年的女儿,至今杳无音信。户籍警非常同情这位母亲,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户籍网查询其女儿的相关信息。巧合的是,通过查询发现,这位妇女的女儿在6月6日到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为了让母女重逢,户籍警一次又一次与女孩联系……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21日,女孩出现了,母女重逢那一刻,让在场所有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有人用行动定格无私,有人用坚守诉说感动。这些,只是2019年感动人们的几个政法故事,而在这些故事背后,还有很多温暖正在上演。(首席记者 马哲 记者 赵怡舒 文 记者 段涛 手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