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长安网

政法文化

-2021-

12/07

03:37

编辑:本站

守护成长,提升儿童自护能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要求,做好“法治进校园”工作,增强少年儿童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近日,随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干警走进曾都区实验小学,为五、六年级的同学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活动中,检察官史祎用PPT播放了根据本地区案例制作的法治宣传视频,并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少年儿童拥有的诸如生命健康、受教育、财产、人格、休息等权利,教育引导孩子们如何依靠父母、老师、警察保护自己的权利

“但是当他们不在身边,或者无法及时保护你时,如果你突然遇到了‘大灰狼’,又该怎样保护自己呢?”检察官通过举例的方式,讲述了小梅被骗上“大灰狼”的车后所经历的一趟“惊险之旅”,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在此过程中小梅的哪些行为能保护自己,哪些行为需要避免。

 “小梅不应该一个人独自回家”“小梅不应该轻信陌生人,坐上陌生人的车”“小梅遇到危险后要冷静,要控制情绪、思考对策”……检察官的生动讲述调动了孩子们的兴趣。他们纷纷将学到的安全自护知识运用到“实战”中,积极思考,踊跃回答。授课活动取得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据悉,本次活动由随州检察机关联合曾都区团委、“爱心格格”社工组织共同开展,旨在针对近年来校园欺凌、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增加以及家庭、学校存在的保护盲区问题,通过法治进校园的方式,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的权利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构筑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大保护网络,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